我在吳淡如的書單裡看到這本"少,但是更好",如果你很忙,卻不知道自己瞎忙什麼,一定要來看看這本。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
 

我們要練習往精、簡、準的人生前進

1.追求本質:「我選擇這麼做」、「只有少數事情真正要緊」、「我可以做任何事,但不是每件事」

 

扣除上班、陪老公、帶小孩、寫文的時間,再來就是-->考保母證&乙安證,我很喜歡寫東西的感覺,那種邊寫邊思考,腦袋有在轉的FU,考保母證是要去離兒子近的地方,乙安則是多出來的選項,純粹有興趣。

 

2.精挑

原本我想要去考缺氧、有機溶劑、天車、堆高機.....等等,想把職訓局有開的課程證照全部考回來自己欣賞,可是我的眼睛有使用上限,我太過於專注某件事情,眼睛會很痛而且很紅,經常感覺自己快瞎了,大頭寶寶也很擔心我的眼睛,所以我一看到這本"少,但是更好",更踏實了我要往專精的路線走。

 

但是要怎麼精挑呢?

如果答案不是明確的好,他就應該是不

 

考保母證、乙安,都是我很明確的今年目標。其實選擇真的很多,在還沒有確定之前,我每天也很茫然,一旦確定之後就覺得心鬆綁了,然後專心收集資料,先做了再說,反正走過的路絕對不會浪費,都會成為我成長路上的養分,失敗了,大不了我重回原點再來一次,活到老學到老,永遠不放棄,在執行的過程中,一定還有其他新想法,而且也會越來越熟練

 

3.簡化

排除不必要的事物,才能對真正重要的事做出更高程度的貢獻。當我們研究了所有選項,要問自己哪個是不要的,會促使我們找到真正的目標。書裡面提到「優雅說不的力量」,我有些共鳴,就是因為我不明白界線在哪裡,沒有事先建立規則,所以常常覺得痛苦或者覺得事情做不完。

 

如果你無法向自己和他人明確地表達界線,那麼期待他人尊重自己甚至理解自己,很可能是不切實際的

 

作者實在太客氣了!是根本不切實際!你沒有明確向他人表達界線,他怎麼知道要怎麼對待你呢?你對別人不好意思,就是對不起自己、委屈自己,明確表達自己,可能關係會受到短期影響,但是當我們有效的拒絕,後續的成果才能凸顯我們自己的專業。

 

4.準確執行

下班後,我有好多事情想做啊,但是我只能選擇一個,就是要養成每天寫文的習慣,逼自己動腦動手打文章,每天晚上要產出一篇文,目前我最少要3小時以上才能免強完成目標,現在只要看到好文、或者好的靈感、夢境、啟發...等,就要隨手記下來,累積寫文的腦內資料庫。然後又要避免自己寫文坐太久,所以我也逼自己跪著寫或著站著寫,順便練練屁股與大腿的肉。

 

透過移除更多而非做得更多,專準主義者得以製造更多,亦即產出更多

 

我習慣把要做的事情,全部切成小塊的執行,每天寫文,不管寫的是廢文還是有用的文,就是要寫,我要透過每天的穩定與重複寫這個動作,加強自己的熟練度,所有的事情都要以最低門檻執行,慢慢增強強度,才會覺得輕鬆,走得長久。

 

取捨和對機會還有別人的請求說不,都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至少可以專注在跟自己說,這是自己的選擇,逐漸察覺自己對目標的明確掌握,替自己排定優先順序。無論在人生中面臨什麼樣的決定、挑戰或重大轉折,只要問問自己「什麼是必不可少的?」,再排除其餘的一切就行了。

 

20200524頭城海邊_200612_0069.jpg

 

這篇筆記,我覺得寫得很完整

https://ieiexyz.wordpress.com/2018/08/24/%E5%A5%BD%E6%9B%B8%E7%AD%86%E8%A8%98-%E5%B0%91%EF%BC%8C%E4%BD%86%E6%98%AF%E6%9B%B4%E5%A5%BD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陳潔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